產檢時醫生跟我說我有貧血,要我多吃牛肉、豬肝湯,不過這兩個東西,真的那麼剛好我都不吃,所以我就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補血食物,下面是我現在懷孕時補充的補血食物分享給大家,當然,如果可以最好還是盡量在在飲食補充,但如果是外食族,無法吸收到的話,也可以直接吃鐵+血這種營養品補充

誰容易缺血?

據估計,女性在懷孕時對鐵質的需要增加約50%,即從每天標準的每升15毫克增加至27毫克。

缺鐵性貧血高風險群:
●低收入者
●多胎懷孕
●生產後不足一年,再度懷孕
●素食者
●年輕孕婦
●吸煙者
●消化不良或便秘者

 

孕婦容易出現貧血症狀

女性在懷孕之後身體對鐵元素的需求會明顯要比未孕之前增加很多, 而作為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元素, 如果鐵元素出現缺乏的話, 會導致造血功能不足。 而懷孕期間孕媽媽體內的血液量需要增加將近50%左右來確保寶寶的發育需要。 可以說大部分的孕媽媽在孕前並沒有存儲足夠的鐵來供孕期食用, 因此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的時候就很容出現貧血的症狀, 需要通過及時的補充鐵元素來改善貧血症狀。 

婦女容易患上產後貧血,如果:
●她們在懷孕第三期時有貧血
●她們生產時大量失血
●她們生雙胞胎或多胞胎
●她們處於喂食母乳期

與孕狀非常相似
貧血症狀容易被漠視

由於懷孕間的症狀如臉色蒼白、疲倦、四肢無力及呼吸急促和貧血非常相似,許多女性都漠視這些病狀,並認為這些病狀只是懷孕的正常狀態。

“然而,如果沒有及時診斷和治療,缺鐵性貧血症會引起嚴重的並發症,如流產、早產、嬰兒體重過輕和產婦死亡的可能性。”

因此為什麼懷孕需要補血,我想補血的重要性各位孕媽咪應該了解了不少~所以今天就要來介紹我自己補血的食物~❤❤

 

1.紐萊特黑棗精華露

天然的黑棗精華露,每天一匙甜甜的,可以加在水裡面泡水喝,除了可以補血之外,對於一些懷孕後期的便秘媽咪也很有幫助,像我現在就開始有點便秘,我不會天天喝,大概兩天喝一次,一湯匙的量再泡溫水,當作點心喝甜甜的很好喝

濃稠的黑棗,很天然孕婦乳都可以吃

加水喝甜甜的

 

懷孕補血NO1推薦

 

 

2.櫻桃

櫻桃也是補血的好食物,但是每天吃會膩,大部分都是有去好事多就買一盒的份量,一天吃一個小碗的量,記得~不管什麼食物多好,都不宜過量哦!

櫻桃.jpg

櫻桃味甘性溫,有「水果中鑽石」之稱,含鐵量高,缺鐵性貧血者吃櫻桃能改善貧血情況。其次,櫻桃可補氣血,舒筋活絡,體質虛弱、疲勞倦怠、食量小者,也適合食用,同時對體質虛弱、風濕疼痛的患者很有幫助。

但要小心,有人去賣場買一箱櫻桃當零嘴吃,吃多也會上火。此外,櫻桃含有鐵、氰,若過量攝取,會引起鐵或氰中毒。萬一吃後感覺不適,可喝甘蔗汁清熱解毒。

 

3.紅棗+蔓越莓乾

如果要吃紅棗補血,記得要搭配維他命C吸收效果才好哦!蔓越莓乾也是在好市多買,但我自己本身真的不喜歡每天都吃一樣的食物,所以就這三個輪流,紅棗跟蔓越莓我會一小把,另外雖然網路上有文章是說紅棗其實跟動物內臟相比起來,對補血來說根本就微不足道,但我自己本身不吃動物內臟,再加上紅棗甜甜的,很好吃,所以我還是有吃~

蔓越莓搭配紅棗吃 也可以補血

吃紅棗補血.jpg

紅棗的含鐵量為2-3毫克/100克,在植物性食物裏算是不錯的補鐵食材,但比起動物食材(比如豬肝的含鐵量為30毫克/100克左右),含鐵量要低得多。並且,植物性的鐵是非血紅素鐵(Fe3+),吸收率很低,而且植物食物中的植酸、草酸、磷酸和膳食纖維等則會妨礙其吸收。

植物性鐵的吸收利用率遠不及動物性鐵(紅肉、動物內臟、動物血),從這個角度看,紅棗補鐵補血的效果比較有限。因此,補血應主要依靠動物性食物,且同時補充維生素C或新鮮蔬菜水果促進鐵的吸收利用。

 

4.紐萊特血紅素鐵

其實直接補血紅素鐵的維他命是最快的

我自己吃的維他命,一直到哺乳一樣繼續吃

紐萊特血紅素.jpg

補鐵食物.jpg


❤看更多常見的補血食物

金針菜: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,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,鐵質含量豐富、其他還有維生素A、B1、C、蛋白質、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。

龍眼肉:龍眼肉就是桂圓肉、福肉、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,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,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、B、葡萄糖、蔗糖等能治療健忘、心悸、神經衰弱之不眠症,產後婦女吃龍眼湯,龍眼膠、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。

鹹蘿蔔乾: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B,極為豐富、鐵質含量很高是第一級的養生食物,雖然常年供應既鹹且爽,吃起來特別有一種風味營養又多,其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。

黑豆: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,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、烏髮、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,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。

髮菜:髮菜色黑似髮、質地較髮粗而滑,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,常吃又能使髮烏黑,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,作為補血之用。

胡蘿蔔:胡蘿蔔即紅蘿蔔,日本人稱作人參,含有維生素B、C,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,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,所以把胡蘿蔔煮湯,是很好的補血湯飲。

麵筋:民間食品庄、素食館、滷味攤都有供應,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,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。

菠菜:又稱菠蔆菜,是有名的補血食物,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,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。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,在果類中以葡萄乾、李子乾、杏子乾、桃子乾為最多。

注意:肝臟含有大量維他命A,對胎兒有不良影響,孕婦切忌食用。
注意:鐵質、葉酸和維他命B12這三者是相輔相成的營養素。為了讓鐵質在體內的吸收率更好,建議從天然食物中補充鐵質外,同時也要補充葉酸和維他命B12等營養素,才不會讓吃進的營養沒有被人體有效吸收成養份,反而變成廢物排出。

 

❤孕婦鐵質攝取
❤要怎麼知道自己有無缺血?

❤孕婦補血料理&推薦食譜
❤吃水果補「鐵」?最適合孕婦補血的4種水果

 

孕期營養~孕婦懷孕期間應該避免食用的食物
關於24-28週妊娠糖尿篩檢 ~ 媽咪兩次檢查經驗談
了解為什麼懷孕補血很重要~孕婦缺血怎麼辦?孕期頭暈別輕忽

arrow
arrow

    ko198533f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